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性侵犯的Grooming Process

性侵的其中一個重要過程為Grooming Process,很多外文網站都有詳述這個過程,卻很少找到有關的中文資訊,所以就想在這裡說一下,而且我覺得Grooming Process對於受害人來說有時候比實際性侵行為的傷害更大,因為從中建立到的信任和親厚,都在侵犯行為發生時被一一催毀。

Grooming Process 最常見於兒童性侵犯之中,說穿了其實就是侵犯者挑選受害人到實際施行性侵行為的過程。
侵犯者較常挑選處於脆弱狀況的孩子,好像是缺乏家人照顧或是渴望得到注意和愛的孩子,因為侵犯者較容易取得他們的信任,同時也較容易控制他們,令性侵行為難以揭發。 

侵犯者很多時候都會為自己建立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形象,好像是易於親見、樂於助人等個性,讓人無論如何都不會把他聯想成性侵犯者,他們會利用這個形象去親近兒童及其家人,因為形象正面,一般都較容易取得父母的信任,令犯人更之後的行動更為容易。

當他們選到了對象後,就會開始其Grooming Process,第一步是和孩子建立關係、取得孩子的信任,他們會花時間陪伴和聆聽孩子、給孩子送禮物、對孩子作特別的嘉許等等,目的是令孩子相信自己對於侵害者而言是特別的,這樣侵犯者就能更容易控制孩子,同時也有利於孤立孩子,令性侵犯行為更容易進行。有時候侵犯者也會跟孩子的家人進行一樣的行為以建立信任,令他更容易取得跟孩子獨處的機會。

侵犯者對於自己的行為都是精心策劃的,他們會一步一步橫越孩子的個人界線(Personal Boundary),可能從少量的身體接獲開始,逐步變成擁抱、親吻,又或是在孩子上洗手間及沐浴時闖進他們的私人空間,目的都是測試孩子的反應,以好計劃更進一步的性侵行為。

最後,侵犯者都擅於令孩子把事情保密,他們可能對孩子進行威脅,以傷害其家人、朋友、寵物作要脅,或是告訴孩子揭發事件會令家庭破裂。但更多的情況是情感上的控制,他們會誤導孩子說兩人在「交往」,事情的發生是孩子的意願,又或者是孩子想他這樣做,藉此把罪疚都推到孩子身上,令孩子內疚羞愧,更加不敢揭發侵犯者。

明白這個Grooming Process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步,令我一直以來的羞愧和罪疚感得以疏導。從前我都覺得事情是自招的,是我貪婪別人的愛和關注,是我以為自己找到了救贖,對於14歲的我來說,他真的是我的救贖,讓我得到在家裡得不到的關懷,為了這些,我明知是錯的也讓他繼續,對於這樣的自己我非常厭惡。可是明白了這些原來都是他的策略之一,令我對自己寬容了一點。而且,為什麼要羞愧於渴望得到愛呢?那基本上就是人的本性,我只是交上惡運,在追求愛的時候遇上壞人罷了。我到現在都是這樣的提醒自己的。
 

3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不再沉默》作者陳潔晧,看到你的部落格覺得很感動,覺得倖存者寫下這些並分享這些知識是珍貴的。不知道如果我在我的部落格上面與您的部落格做連結,您是否會同意?期待您繼續書寫,你的文字對我有深刻的療癒作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謝謝你的來臨和留言!請把我們的部落格連結,讓更多人明白倖存者的掙扎和賦予我們聲音正正是這個部落格的目的。很感謝你讓我知道原來我的文字真的有療癒作用,這是很大的鼓舞!我很喜歡你的畫作呢!可惜我人在外地無法購買你的書,不然也很想閱讀你一路走來的經歷。謝謝你勇敢的跟大家分享你的故事,祝生活安好!

      刪除
  2. 謝謝你分享這些 看起來跟社會版的慣犯手法很像

    回覆刪除